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寶寶副食品7M-8M(壓食期)總整理

經過了三個月的練習我家寶寶已經可以每天固定吃兩餐食物泥了
且泥餐的濃稠度逐漸增加寶寶也能輕鬆完食
老媽我判斷應該可以順利進入副食品的第二階段壓食期
7M-8M壓食期主要的重點就是持續養成寶寶一天兩餐的副食品習慣
以及練習用舌頭碾碎食物
所以固定用餐時間及提供軟硬適中的副食品給寶寶都是相當重要的喔
來自副食品的熱量及營養隨著寶寶長大所佔的比例也越重
在餐點上要盡量維持每餐都有澱粉、蛋白質、蔬果
比例我就比較沒有精算了~~
畢竟如果每餐都要在那邊計算稀飯幾克、青菜幾片實在太麻煩了
份量上懶媽我就大概大概囉~
以下就來簡單介紹幾道我幫我兒準備的壓食期副食品吧
基本上澱粉類食物還是寶寶副食品的主角
隨著寶寶食量越來越大我開始用懶人法來處理粥底的部份

S__13189169.jpg
大家看圖說故事應該很清楚吧XD

總之就是把所有想加的蔬菜(除了葉菜類)及糙米或白米一起放入電子鍋煮熟後
用連iphone都可以攪成粉的Blendtec調理機打成米糊
放涼後分裝冷凍這樣基本的粥底就完成了
此時期以5倍粥為主~
不過我通常會煮成偏濃的粥,這樣還可以加水調整
煮太稀就比較難救了
雖然很多人推薦用蔬菜高湯煮粥
我之前也會熬高湯來煮粥或蒸蛋
可是媽媽這個分秒必爭的工作真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既然寶寶也越來越能接受濃稠及稍有纖維的食物
所以沒空熬高湯的時候就把食材丟進去跟米一起煮吧
這樣寶寶也能吃到食物本身的纖維及營養喔S__13189168.jpg
有了基本的粥底
接下來就可以發揮創意自由搭配了
因為本階段的重點是讓寶寶學習用舌頭碾碎食物
所以我會在每餐蒸冷凍米糊時另外用小碗煮一點點五倍粥
(有試過直接餵五倍粥但失敗~所以採用這個折衷方式)
魚類跟葉菜類一樣當餐煮好磨泥
我知道要少吃小魚~但小小孩怕魚刺,買不到生魚片的時候只好先用小魚,大家見諒啊)這樣讓寶寶能在已經習慣的米糊中多了一點有口感的軟米粒
剛開始我兒會有點排斥的想要吐出來
不過只要堅持下去就會吃得越來越順囉!!(餵副食品是相當耗費媽媽耐心的工作啊)
7M基本上我就是運用綜合蔬菜米糊+米粒+葉菜泥+魚類or蛋黃or豆腐組合成一餐
準備冷凍綜合蔬菜米糊的好處是當家裡臨時沒有青菜的時候也不會亂了手腳~
基本上粥底已經有許多蔬菜在裡面了!S__13189167.jpg
偶爾時間有限來不及煮大量粥底的時候我會用手邊現有的青菜煮個青菜米糊
搭配蛋黃泥或魚泥或蒸豆腐
雖然陽春也算營養均衡啦(當媽的一定要學會自我安慰)
另外也推薦一下莧菜~
寶寶6個月後本身的鐵存量逐漸不夠而需要靠食物來補充
在還沒吃紅肉之前只能多從植物攝取
莧菜、紅莧菜算是鐵質及鈣質相對高的青菜
可以常加在副食品中幫寶寶補充營養喔S__13189171.jpgS__13189174.jpg

8M開始我想讓寶寶嘗試肉類了
第一次我選擇用脂肪較少的雞胸肉

將雞胸肉稍微退冰後剁成肉泥、菇類跟木耳切碎、玉米仁煮熟備用
(玉米的煮法一定要介紹一下~~大家可以用Google大神查一下許多媽媽分享的去玉米粒皮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先在每排玉米粒上面用刀子劃一道煮熟後用湯匙由上往下用力刮就可以骨肉分離刮出玉米仁啦)
另外我有用里肌肉片煮肉湯過濾後用來取代煮粥的水
接下來就用一般的煮粥程序把料通通丟下去煮熟
最後用攪拌棒或調理機稍微打個幾下就可以了
7M時寶寶已經習慣米糊中帶有米粒的口感
進階到8M就開始試著所有的食物都不打得太糊
稍微攪個一兩下就好
讓寶寶慢慢適應更有口感的副食品
此時期我的小撇步就是每週煮一次基本粥底冷凍起來
原則上除了葉菜類、魚類、蛋、豆腐需要當餐煮
其他的食材都可以加在基本粥底中
忙的時候只加熱基本粥底不用準備其他配菜也很營養
有空時就每餐再搭配青菜泥、蒸魚、蒸蛋等增加餐點豐富度
以上壓食期副食品的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