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北醫剖腹產筆記(自願剖腹)(上)

這篇剖腹產的分享文其實從我平安生出寶寶之後就一直想寫
但是誰知道原來照顧小孩可以忙成這樣!!
想從餵奶跟洗屁屁的空擋找時間寫文章真的太難了(有時間我就是要休息啊~怎麼可能還來打字啊)
現在小人已經稍微可以聽懂人話了
我也趕快補上這篇遲到已久的剖腹生產文吧
以下分享僅為個人經驗~大家遇到任何問題還是要跟醫生討論


剖腹時間:2014/12
剖腹醫院:北醫
主治醫生:區醫生



手術前門診

我在懷孕過程中寶寶的頭圍一直以超前2~3週的進度成長
雖然我有認真的上孕婦瑜珈可還是很怕生不出來
我真的不想吃全餐啊
37週我還特別跑去禾馨照超音波
想說換家醫院換個機器看看照出來一不一樣
結果顯示寶寶頭圍的雙頂徑(BPD)為9.87cm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文章說雙頂徑超過10cm就會很難生
所以跟老公討論後決定還是問區醫生看看剖腹的可行性吧



給區醫生看診的時候覺得醫生是個話不多但很溫和的人

對於問題也是有問必答(只是有時他的回答很有禪意^^")
區醫生一直都是鼓勵自然產的
所以我也很擔心醫生會不會覺得我庸人自擾幹嘛想剖腹
37週產檢的時候我終於鼓起勇氣跟醫生說我擔心寶寶頭圍太大我生不出來
問醫生我可不可以剖腹產
醫生微微一笑說“你想剖腹喔 那下一胎也要剖喔 你想生幾胎啊? 剖腹最好只生兩胎喔”
我有點害怕的說“我只想生兩胎啦 我不想吃全餐”
醫生回說“如果能先陣痛完生不出來再剖腹就可以健保給付 如果你們要直接剖腹就要自費”
我老公馬上搶答“當然不要痛兩次啊!自費沒關係”
之後又問了醫生能不能順便幫我把卵巢囊腫(巧克力囊腫)拿掉
醫生也說當天情況允許的話就會幫我一同處理
但是他叫我開刀當天要再提醒他!!(害我一直到進手術室都超怕忘了提醒醫生)
至於要請領保險的診斷證明書區醫師說他會照實際的情形開給我們
有實際發生的就都可以開



接下來醫生火速跟我約好39週的開刀時間

也問了我要早上還下午開
我說我想要早一點開不然一整天好煎熬
醫生也答應會盡量早幫我開(此時覺得真是遇到貼心的好醫生啊~後來我是當天第一台刀)
不過如果醫院有緊急刀還是要先讓緊急的病人使用
另外醫生還開了一些自費同意單給我帶回去簽名
記得有美容釘(釘在剖腹傷口很像訂書針的東西,據說比較不容易引起發炎)、防沾黏貼片、子宮收縮的藥等等
然後還發了一些住院要填的單子以及約了麻醉諮詢的時間
也要先去住院櫃檯預約住院時間
出了診間覺得真是鬆了一口氣啊
與其一直擔心會不會吃全餐
能確定好生產方式讓我稍微安心了一點
雖然也知道自然產好處多多
不過能順便處理卵巢囊腫讓我省去之後很多麻煩



麻醉諮詢

之後在手術前依約去北醫作麻諮
幫我做麻醉諮詢的醫生人很親切
基本上就問一些過去病史
然後說明一下剖腹會用到的麻醉方式基本上都是半身麻醉
醫生也很建議我們用自費的術後止痛
他說真的很有效
至少可以減少70%的疼痛感
能大大提高術後的生活品質~
所以我們就決定這筆錢開下去了!



手術前一天

基本上手術前一天就要先辦住院
我們在預約住院的時候有先預約單人房
不過等住院那天被告知單人房都滿了
所以只能先住雙人房再邊等單人房囉
去住院櫃檯報到後他會告訴你要去哪裡做入院檢查
就是一般的量身高體重、驗血、驗尿等等(詳細檢查項目有點忘了)
都做完之後就可移動到婦產科病房了
我們利用空檔先去附近吃了午餐
記得那時心裡想著明天開始就沒辦法像這樣跟老公悠閒的兩人午餐了
要好好把握享受美食的時光呀(其實只是吃了鬍鬚張)



吃飽喝足了就回去婦產科病房護理站報到啦

護理師開始解說一些接下來的流程還有幫我做手術前一天的準備(剖腹產部不用灌腸)
我的肚子還被打了一個X
希望醫生一定要看到這個大X不要開錯地方啊~~~~是說生小孩不開肚子還能開哪?
接下來我本來以為可以請假回家了
結果還要綁子宮監測器測宮縮跟記錄胎動
只好又乖乖的躺在病床上
隔壁床的媽媽本來是跟我同一天的下午要開刀
結果她邊測護理師邊說她的宮縮看起來快要生了
隔壁床就開始好多人來來去去
搞得我也好緊張啊



大約躺了1、2個小時後

護理師說我可以請假回家了~~叫我8點前回來
所以回家也只速速洗了澡吃了晚餐又再回醫院啦
此時隔壁床的媽媽還在但感覺她肚子開始痛了
後來還是被推去開刀房提前剖腹了(我也開始緊張了!)
我趁著12點禁食前又吃了一個食不知味的蔥抓餅

想說明天不知道要餓到幾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