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幼兒食譜]低脂絞肉版上海菜飯

不知道大家的小孩都愛吃青菜嗎?
我兒在副食品階段是個給他什麼就吃什麼的不挑食大胃王
餵他吃副食品超有成就感的啦
一口接一口湯匙都不用停
結果他大概從1歲開始有點厭食
變成給什麼就吐什麼,超級難餵
此後他正餐的食慾就時好時壞(但吃零食永遠食慾很好!)
等到2歲開始還變得很不愛吃青菜
看到青菜都要挑掉
就算偷偷藏在飯裡餵他吃也會被他發現吐出來
唉唉~為了讓我兒多少吃點青菜我可是絞盡腦汁啊
總是覺得要多吃青菜才健康~而且很怕他便秘
只好煎蛋裡加青菜、鬆餅裡也加青菜
反正能加青菜一起煮的東西我通通加了~~
這個週末買了幾包青江菜本來只是想拿來清炒
昨天靈機一動
不如煮個香噴噴的上海菜飯
看能不能讓我兒在不知不覺中多吃點菜
一般上海菜飯都是用金華火腿或是香腸
但我不想給我兒吃醃漬加工品
所以用低脂豬絞肉代替
煮出來的菜飯口味比較清爽
吃了不膩會超想再來一碗啊(結果爸爸媽媽吃超多)
[低脂絞肉版上海菜飯材料]
青江菜                   5株
低脂豬絞肉            120g
白米                       2杯
香菇頭                   8根(清冰箱,可不加)
蒜頭                       4瓣
薑                          1小塊
油                          適量
鹽                          適量
醬油                      1大匙
雞高湯                   2杯

[低脂絞肉版上海菜飯材作法]
1.青江菜洗淨,將葉子與莖分開切末、香菇頭切小丁、蒜頭及薑切末備用
2.冷鍋下油及蒜末、薑末,以中火炒出香味
3.放入絞肉炒至變色聞到肉香後,放入香菇頭、青江菜莖末拌炒一下,再放入一半的青江菜葉末一同拌炒均勻,並加入適量鹽及醬油調味
4.倒入洗淨瀝乾的白米,與菜料拌炒均勻
5.加入2杯雞高湯,加蓋煮至鍋邊冒白煙,轉小火續煮15分鐘
6.開蓋將飯稍微攪拌後試吃飯的軟硬度(如不夠軟就加蓋再煮一下),放入剩餘的一半青江菜葉末,攪拌均勻後關火加蓋悶2分鐘即可
這次用的是低脂豬絞肉,所以有用一點油炒
如果絞肉比較肥乾鍋炒就可以了 
用低脂絞肉取代金華火腿跟香腸雖然少了臘味的獨特香氣
但清爽的口味更健康,給小孩吃也很放心喔
上海菜飯的作法讓青江菜吃不出草腥味
煮軟的青菜混在白飯跟肉末中讓我兒在不知不覺中吃下肚
哈哈~媽媽大開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