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寶寶副食品4M-6M(吞食期)總整理

寶寶的副食品大概是我這個新手媽媽第一年中數一數二煩惱的問題吧
後來發現身邊的親朋好友也常問我煮副食品的各種資訊
可見副食品在媽媽們心中是一個多難破的關卡啊
有鑒於我的腦力越來越差~~所以還是在尚有記憶時趕快記錄一下吧
不然哪天萬一我又生個二寶一且還要重頭研究我會花轟!!


首先先介紹一下我這一年常參考的幾本書
FullSizeRender.jpg 
1.營養學博士的斷奶飲食全書
2.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
3.藍帶主廚媽媽的無國界副食品
4.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
除了詢問其他媽媽前輩
有問題的時候我就會把上面幾本書拿出來翻一翻
其中特別推薦第一本
書中對於寶寶從開始嘗試副食品一直到幼兒期的每個階段該如何執行都有相當詳細的介紹
基本上就是準備副食品的聖經啊!
書中將寶寶的副食品分為幾個階段
吞食期5M-6M 壓食期7M-8M 咬食期9M-11M 嚼食期1Y-1.5Y
這篇就先來分享我準備吞食期副食品的經驗吧
因為我家寶寶從小食量就很大~媽很怕光喝奶無法滿足他
加上也問過小兒科醫生確定我兒4個月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當媽的就決定從滿4個月就要開始讓他嘗試在午餐時間先吃副食品再喝奶
所以比書中的吞食期提早1個月開始
不過我就是拉長適應副食品的時間
在前幾週基本上都是很單純的給米糊
此階段的寶寶只會用吞的
所以食物泥也要處理的滑順好吞喔
確認寶寶已經學會吞食米糊的方式並且也沒有不良反應之後
再慢慢加入蔬菜水果(食材盡量挑選有機或無毒的喔)
4M後半跟5M前半段時間先以單純的一樣蔬菜或水果搭配米糊為主
嘗試過小白菜 、青江菜、南瓜、紅蘿蔔、香蕉、蘋果
米糊以10倍粥開始(到6M慢慢調整為7倍粥)
一次準備一週的份量
煮好打成糊之後分裝冷凍保存
蔬菜水果為保新鮮當餐煮
根莖類跟水果就切好放在小碗加水跟冷凍米糊分別放入電鍋同時蒸
蒸熟後再用研磨杯磨碎並過篩
葉菜類就取尖端嫩葉煮熟後磨碎並過篩
IMG_2180.jpg 

IMG_2184.jpg 
等單一口味米糊也吃得很順之後就可以大膽的多嘗試其他食物囉
此時中午那餐副食品已經能穩定吃40ml-80ml
所以在下午多加一餐副食品
不過吃的量不勉強,先吃中午一半的份量就好
讓寶寶慢慢養成一天兩餐的習慣
在剛接觸副食品的時期
我的想法是盡量讓寶寶try各種不同的食物
據說一歲前嘗試過越多種類的食物長大越不會挑食
所以我並沒有特別考慮過敏的問題
且現在新的觀念是讓寶寶多多嘗試少量不同的食物
如果單一食物一口氣連吃太多反而可能引起過敏
下面幾張照片是我在寶寶5M後半~6M準備的副食品
每餐準備2、3種蔬菜或水果搭配米糊
各種食物泥不混在一起餵食
讓寶寶能嘗試各種食物的口感與味道
考量到衛生問題,水果還是一律煮過後磨泥或壓汁才給寶寶吃
IMG_2182.jpg 
IMG_2181.jpg 
IMG_2185.jpg 
6M後半開始使用蔬果高湯
蔬果高湯煮法很簡單
選擇幾樣甜度高的蔬果,如紅蘿蔔、白蘿蔔、洋蔥、蘋果
蔬果洗淨削皮後切成大塊放入鍋內
加入過濾水蓋過食材,煮沸後關小火熬30分~1小時
中途如果水變太少可以再酌量加水
煮好用紗布袋過濾並分裝冷凍即可
IMG_2190.jpg
有了蔬果高湯準備副食品就更方便啦
有時我會用蔬菜高湯還有滴雞精來煮米糊
這樣忙的時後單吃米糊也很有營養
IMG_2191.jpg
6個月也可以嘗試蛋黃
用蔬果高湯加上過篩打散的蛋黃就能變身超美味的蒸蛋啦
甜甜的蒸蛋寶寶超捧場的啦
IMG_2186.jpg 
IMG_2187.jpg 
IMG_2189.jpg 
以上就是我幫寶寶準備的吞食期的副食品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