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要不要生二寶之當獨生子女好不好?

當獨生女好嗎??

身為資深獨生女從小到大其實還蠻常被問到這個問題的

以我這個世代來說
小時候在班上獨生子女通常只有小貓兩三隻
所以對大家來說好像是有點特殊的存在
難免會有人好奇問我當獨生女的感覺是什麼
現在獨生子女應該滿街跑啦
不少身邊的朋友因為只想生一個
可她們並沒有獨生子女的成長經驗
所以也跑來問我當獨生女有什麼優缺點
我想了想決定分享一下常見問題跟我的答案
也許可以讓大家思考一下到底要不要生二三四寶XD



Q  當獨生女是不是很無聊啊?

這個問題超級常被問到的,通常大家第一個問題就是這個
到底當獨生女會不會很無聊呢?
我想答案應該是看情況
有兄弟姊妹的人難免也會有無聊的時候吧
不過小時候比較缺乏年紀相仿的玩伴也是事實
如果沒有特別約同學或是表姐妹
在家就是要跟自己玩啊
所以我也發展出許多一個人的遊戲
像是寫功課的時候就一下當老師一下當學生,來個教室角色扮演遊戲
不然也可以一人分飾兩角當主播跟被訪問的人
諸如此類的遊戲可以讓我玩上1個小時
有時候帶本書去泡澡也很好消磨時光啊
話說我以前都不覺得自言自語還有一人分飾兩角有什麼奇怪
不過有次跟我家謝先生聊到
他說我這段童年往事聽起來也太辛酸了吧~~哪有人會自己分飾兩角伴家家酒啊
有兄弟姊妹的人真的都不自言自語的嗎????


Q  當獨生女是不是全家都超寵妳啊?


這個問題也常被問
通常大家聽到我是獨生女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妳爸爸媽媽叔叔伯伯嬸嬸爺爺奶奶一定超疼妳吧"
好像獨生女就是從小被捧在手掌心從來都不會被罵一樣
哈哈~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我是這種公主啊
不過現實是殘酷的
有沒有被寵上天完全是看家庭教育
很多有兄弟姊妹的人一樣很得寵
尤其那種家中唯一的女兒/兒子,或是老么
我覺得他們反而比較容易是被寵的對象
我媽從小對我可是很嚴格的
尤其是生活規矩方面
我覺得因為家裡沒有其他兄弟姊妹
爸爸媽媽反而有更多期待在身上
希望你可以像兒子一樣有出息~又有女兒的貼心
所以並不是獨生女就過著大家想像中那種掌上明珠的生活啊

Q  妳從小是不是要什麼有什麼啊?


關於這點我的答案是比較偏肯定
因為家裡看得見的東西通通可以給我拿去用
也不會有人跟我搶
加上沒有其他小孩需要分享家裡的資源
所以印象中成長過程中不太會缺什麼東西
但可能也因為小時候物質上未曾缺乏
我覺得我長大反而變成物慾不會很強的人
除了一些特定的東西~像廚房用品、可愛的小東西
其他時候我通常不會一直想購物
除非出國不然也不怎麼愛逛街

Q  妳覺得身為獨生女有什麼優缺點?

身為獨生女的優缺點其實很多都是一體兩面的

從小因為較缺乏年紀相仿的玩伴

我覺得在小學階段我在交友上有花一段時間適應
平常去哪裡媽媽大多會帶著我
所以會覺得跟阿姨輩的很好聊
跟同學卻有點不知道要講什麼
長大一點後交友就比較順暢了啦
不過我還是無法長時間待在人太多的地方
跟一群人嘻嘻哈哈一陣自之後我就會想要回家自己一個人一下
所以我幾乎不續攤的,以前都會被朋友念有回家病!

因為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

不管是爸媽的愛還是家裡的資源
我都不需要跟別的手足分享
所以也不曾有過那種被拿來跟手足比較或是計較爸媽公不公平偏不偏心的經歷
基本上成長過程中心理是不會有這類陰影的
但相對的
我小時候對東西的獨佔欲比較強
有一些特定的東西我非常不喜歡借給別人
長大一點後我自己意識到這樣不太好
才開始學著忍耐借別人東西(但是又超怕東西被弄壞)
現在是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了啦~超愛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的

身為家中唯一的小孩當然也就是爸媽目光的焦點

優點是我們一家三口關係良好
但小小的缺點就是沒有人幫忙我分散爸媽的注意力
所以被罵的時候一定是被集中火力的罵
也不能拖兄弟姊妹下水啊~~
因此我覺得我某些地方自制力還蠻強的
盡量不做出會挨罵的事(應該也是沒人壯膽一起做壞事吧~哈)
是說長大以後就沒差了啦
很少人長大後還一直被爸媽罵的吧?

接著來說說我覺得獨生子女最大的缺點

其實應該也不能說缺點
應該說是隱憂
長大了慢慢會去思考爸媽年紀漸長的生活
以後很多事情我會需要有人一起商量
但是沒有手足就代表我可能必須一個人想辦法
有時候想一想是蠻讓人擔心的
不過擔心也沒用
我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
也相信老爸老媽會一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

最後說個小事

其實蠻常有人跟我說"原來妳是獨生女喔~看不出來耶~妳不會很嬌啊"
聽到這個也不知道該不該高興
好像只要是獨生女就會很嬌一樣
我想這是一種刻板印象吧
我還是覺得一個人會長成怎樣的大人
家庭教育最重要
跟手足數目沒有絕對的關係
所以下次如果你碰到獨生子女千萬不要對他說他一點都不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