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謝太廚房]基本款原味海綿蛋糕

跟很多愛甜點的女孩兒比起來我應該算對甜點蠻有抵抗力的
雖然不討厭但也不會沒事就想來塊蛋糕
沒辦法因為我是澱粉控
如果下午茶有蔥油餅跟巧克力慕斯蛋糕給我選的話
我一定會選蔥油餅啊(還要加辣)

不過自從家裡買了烤箱之後就一直在想要來做個什麼甜點看看
後來決定就從樸素的海綿蛋糕開始吧
海綿蛋糕算是眾多甜點中我還蠻喜歡的
老老實實的味道跟口感吃起來不容易膩
配茶配咖啡也都很搭
重點是不像戚風蛋糕那麼難駕馭
對甜點不在行的謝太太來說相當合適
本次參考了食譜書--搶救烘焙失誤
還好真的沒失敗~哈哈


[原味海綿蛋糕材料]
蛋                      2顆
細砂糖              40g
鮮奶               2小匙
低筋麵粉          50g
葡萄籽油          20g(原食譜用奶油)


[原味海綿蛋糕作法]

1.調理盆內倒入雞蛋與細砂糖後以電動攪拌棒攪拌均勻,接著將調理盆以小火持續隔水加熱並持續攪拌,加熱至微溫40度左右離火

2.持續以高速攪拌至用攪拌棒舀起蛋液可以寫出不會馬上消失的"8"字,轉低速再打幾下即可


3.倒入鮮奶輕輕拌勻,再將低筋麵粉篩入,以切拌的方式攪拌均勻,記得刮刀要從盆底輕輕的將麵糊舀起再將刮刀轉為直立切下,拌至麵糊看不到粉類並出現光澤即可

4.將葡萄籽油分次順著刮刀淋下,攪拌均勻

5.將麵糊倒入鋪好紙模的6吋圓型模具,並輕敲桌面2-3次敲出氣泡
6.烤箱預熱190度烤約20分鐘,烤至表面烤色均勻、以竹籤戳入不沾黏就可以了
 7.出爐後將模具從15cm處輕落桌面,再倒扣冷卻取下紙模


本次有微調了原本書中的作法
以前照食譜常常作出太甜的蛋糕
所以我減了10g的糖
因為想做出清爽一點的感覺也把奶油換成葡萄籽油
模型的部分我是直接去烘焙材料行買現成的紙模放在不鏽鋼圓模中
不鏽鋼模型導熱較慢,所以烤箱溫度我也調高了10度

烤出來的海綿蛋糕我相當滿意啊
倒扣完會出現直線壓痕看起來很可愛
蛋糕吃起來蓬鬆又有蛋香
是我愛的古早味~~我兒也很愛!
下次來作作看其他口味的海綿蛋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